WFU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母乳寶寶需要補充鐵劑、鋅和維他命D嗎





對六個月以下的寶寶,母乳的營養是非常足夠的,但若寶寶是早產兒,或是媽媽本身飲食有限制或營養不足,有可能需要額外補充一些維他命或微量元素。根據2018 ABM(美國哺乳醫學會)最新的臨床指引,將哺乳期間媽媽與寶寶,是否需要補充鐵、鋅和維他命D,作了以下簡單的整理。



鐵是身體、血紅素及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元素。足月生產的孩子,藉由胎盤獲得的鐵,儲存在肝臟,可以滿足出生後4-6個月成長所需。但若孩子是早產兒,懷孕期間成長不佳,或媽媽本身有缺鐵性貧血的狀況,寶寶的鐵儲存量會較低。哺乳期間,沒有缺鐵性貧血的媽媽,不需額外補充鐵劑,對足月生產的全母乳寶寶,在四個月大時給予鐵劑,雖然在四到六個月大時的血液評估較好,但長期下來是否對生長發育有益,目前研究仍無定論。ESPGHAN(歐洲小兒胃腸營養學會)認為健康且體重正常的寶寶不需常規充鐵劑,AAP(美國兒科醫學會)則建議滿四個月大的母乳寶寶,應給予1 mg/kg的鐵劑,直到能銜接其他富含鐵質的副食品。


鋅對營養代謝,免疫及生長發育是很重要的元素。但根據許多研究,額外給予哺乳媽媽或寶寶補充鋅,並沒有明顯的助益,因此美國哺乳醫學會所制定的臨床指引中,不建議常規補充鋅。


維他命D


維他命D與鈣的吸收、骨骼代謝,免疫功能有關,嚴重缺乏維他命D的狀況下,會有佝僂病的風險。ESPGHAN(歐洲兒科胃腸病學、肝病學和營養協會)定義,當血中25-hydroxyvitamin D[25(OH)D] 濃度小於50 nmol/L (20 ng/mL)時,代表有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一歲前的母乳寶寶建議每天補充400–800 IU的維他命D。若寶寶不適合直接補充維他命D,媽媽可每天補充6400IU, 這樣的補充方式可以維持母嬰血中足夠的25(OH)D濃度。根據Breastfeeding Medicine近期的論文,當媽媽使用如此高劑量維他命D補充且有接受日晒時,建議嬰兒不補充,避免造成嬰兒血中25(OH)D過高的情形。媽媽使用高劑量維他命D補充時,需要很密切的追蹤與偵測寶寶25(OH)D濃度。 

早產兒


對早產兒而言,AAP及WHO都建議需要補充鐵及維他命D,同時也應使用含Zn的母乳添加劑。對近足月早產兒也建議常規補充鐵及維他命D。

哺乳期間,鼓勵媽媽們安排時間外出日晒或運動,均衡飲食,並在適當時機給予孩子營養充足的副食品。每個媽媽與孩子的生活情況與飲食營養不同,建議在使用任何營養補充品前,與您的兒科醫師或泌乳顧問討論,才是安全的作法。健康開心的媽媽,是孩子最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