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乳頭小白點





門診個案中最常見的為乳腺阻塞發炎,再來就是乳頭出現了所謂的小白點,造成哺乳非常疼痛的情況。我常跟媽媽說,這是乳頭「長粉剌」了。有媽媽因自行用針挑,造成乳腺受傷、感染甚至形成瘜肉組織,最後需要以外科切除。


為什麼會有小白點


乳腺開口處的皮膚可能較為增生,阻擋了乳汁的移出,也可能因鬱積的乳塊或濃稠的乳汁塞在乳腺的出口,而造成局部的發炎反應。

不論何種原因造成小白點,因為乳腺出口阻塞了,常常硬塊、乳腺炎也跟著來了。


三步驟和小白點說再見


步驟一:親餵或擠奶前,利用溫熱的生理食鹽水浸泡乳頭或沾溼紗布溼敷小白點 5 至 10 分鐘,如此可以有軟化表皮角質的功效。若沒有生理食鹽水,可使用 1 杯水加 2 茶匙的鹽取代。

步驟二:用溼紗布輕搓小白點處,若有如同粉剌般的乳塊突出,可輕輕用手指移出。醫護人員有時會以消毒過的細針或鑷子向上挑起蓋住出口的角質。請勿在家自行操作,以免因消毒不當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喔。

步驟三:溼敷輕搓後,立刻親餵或手擠奶,親餵過程可多利用加壓的方式幫助阻塞的乳汁移出。手擠奶比起擠奶器,更能在噴乳反射來時順勢將乳汁衝出阻塞處。
若小白點有乳汁可流出,但仍會疼痛或外觀有紅腫的情況,可能是發炎或感染的現象,建議就醫,醫師會給予消炎及抗生素藥膏。若感染情況過於嚴重,醫師也會開立口服消炎止痛藥及抗生素。在親餵或擠奶結束時,上一層薄薄的藥膏,一天 2 至3 次,再次哺乳前不需將藥膏擦拭掉。


小白點不要來


發現小白點不要慌,那是身體在提醒媽媽們,孩子的含乳是否正確、是否有奶量供過於求的狀況、飲食是否過於油膩、最近身心是否過於疲累、是否有念珠菌的感染,找到最根本的原因,才能避免小白點又來報到喔。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