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哺乳媽媽的大敵:談乳腺阻塞與乳腺炎





年前,我也是新手哺乳媽媽,每次親餵完再利用擠奶器排空,看著滿滿的儲奶瓶,心中不免有些許得意。然而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我和孩子都在適應新生活,心情既緊張又疲累,餵奶擠奶的節奏亂了調,一星期後我就因乳腺炎高燒到40度。

直到我進修了有關母乳的課程,才了解我的乳腺炎其來有自。看到這,您是否也心有戚戚焉,哺乳的過程也有這麼一段辛苦的歷程呢。


乳腺為何阻塞


乳腺像是高速公路路網,什麼情況高速公路(乳腺)會塞車()呢 ?

車流量太大:奶量供過於求。

交通事故:乳腺中一段較為濃稠的乳汁或乳頭小白點,阻礙後段乳汁的移出。

路壞了:過度的推揉按摩造成乳腺及週圍軟組織發炎腫脹,或是乳房受到壓力(如太緊的胸罩或安全帶)所導致。

雙線道變單線道:噴乳反射來時乳腺管擴張並使乳汁移出,當媽媽身心疲憊不適或生病時,噴乳反射會變差。

交流道出口紅燈過久:乳汁移出不夠頻繁,孩子吸吮效率不佳或限制孩子哺乳的時間,造成乳汁移出不足。



回到我的故事…


每次親餵完再利用擠奶器排空 :造成奶量供過於求。

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心情既緊張又疲累 :身心狀況不佳,影響噴乳反射。

餵奶擠奶的節奏亂了調 :孩子親餵移出乳汁的狀況不佳,也沒有機會再擠乳而造成乳汁鬱積。

最後…乳腺炎高燒到   40  :當乳汁鬱積,乳頭有傷口或媽媽抵抗力不足時,細菌容易進入乳房造成感染性的乳腺炎。


乳腺阻塞或乳腺炎的症狀


單純乳腺阻塞,乳房外觀也許沒有特別的變化,但若阻塞較為嚴重甚至發炎感染,外觀會有紅腫熱痛的情況,媽媽也會有發燒、全身酸痛倦怠無力的症狀。



如何照顧阻塞或發炎的乳腺呢


足夠的休息、營養及水份:前線在作戰,後勤支援一定要強大

務必頻繁有效地哺乳或擠奶

親餵前

  • 可以在手指塗食用油按摩乳房,方向為乳頭向腋下的方向,目的是幫助鬱積在 乳房的淋巴液向腋下淋巴節排出。
  • 在頸肩處熱敷或沖個熱水澡,使身體放鬆,促進噴乳反射。

親餵時

  • 選擇媽媽和孩子舒服的姿勢,確認孩子的含乳正確。不需強求孩子下巴對硬塊的哺乳姿勢。
  • 親餵或擠奶時,可在阻塞處的周圍輕輕地加壓及按摩,切記不可用力推揉。


親餵後

  • 若孩子吸吮的狀況不佳,可以在親餵後用手擠奶的方式加強乳汁的移出。
  • 親餵後冷敷可以幫助緩解疼痛及腫脹。



就醫的時機


經過以上基本的處理,乳腺阻塞的狀況在   12 至   24 小時內沒有緩解,甚至乳房紅腫、發燒的狀況更加厲害時,請務必儘早就醫。醫師會根據狀況使用藥物治療。



常見的藥物治療包括


止痛藥
當媽媽身體疼痛時,會抑制噴乳反射。有抗發炎效果的止痛藥,如   ibuprofen,比起單純止痛藥如   acetaminophem,可以更有效地減少發炎反應。

抗生素
最常見的感染源是皮膚的常在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一般會使用   penicillin 類的抗生素,若對   penicillin 過敏的媽媽,則會使用   clindamycin。使用抗生素期間,因乳汁中的藥物濃度極低,可繼續哺乳。抗生素治療的療程約需   到   14 天,不要隨意自行停藥,以免增加細菌抗藥性的風險。


後續追蹤


若經過適當的治療,包括抗生素,乳腺炎的症狀沒有緩解,則要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細菌有抗藥性,甚至有膿瘍形成。若持續有硬塊,建議一定要請乳房外科的醫師作進一步的評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