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正確使用擠奶器






有些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或其他原因無法親餵,必需使用擠奶器。但不當使用擠奶器或選擇不適當的擠奶器,反而會造成乳房受傷或乳汁移出不佳,進而造成乳腺阻塞或乳腺炎的情況。


如何選擇擠奶器 


每一個媽媽乳房的狀況及對擠奶器的反應不一,所以每位媽媽應該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擠乳器,哺乳期間的罩杯選擇也需要適時調整。


罩杯的選擇


合適的罩杯乳頭可以在喇叭罩杯管道內自由地移動,乳暈很少被吸入管腔。

太小的罩杯擠乳時,乳頭與罩杯管壁摩擦,乳頭可能因而受傷。

太大的罩杯擠乳時,乳暈與乳頭一併被吸入罩杯管道並與管壁摩擦,乳暈可能會在擠乳後變得腫脹,乳汁也容易鬱積在乳暈下。

來看看不同罩杯對乳頭乳暈的影響吧


最有效的機器頻率


每分鐘吸放40-60次對乳汁的移出是最有效率的。有些擠奶器有所謂的 「 促乳模式 」,這時的吸力和頻率是輕而快,藉以模擬孩子親餵時淺快地吸吮誘發噴乳反射。若使用手動擠奶器,也可輕而快地吸放誘發奶陣。


最適當的吸力


若機器太過老舊影響吸力,使吸力小於 150 mmHg , 乳汁移出的效率不佳。過強的吸力則會造成乳頭疼痛,反而因抑制噴乳反射而不利乳汁移出。選擇舒服可接受的最大吸力才是正道喔。


何種款式


偶爾需要使用哺乳器的媽媽:手動或小型電動擠奶器
需長期規律使用擠乳器的媽媽:個人型電動擠奶器
考量傳染病風險及衛生考量,不建議媽媽使用二手的擠奶器喔。


合適的擠奶頻率和單次擠奶時間


新生兒完全親餵的情況下,約 2 至 3 小時會喝奶一次,一天喝奶的次數會多達 8 至12 次。若無法親餵需使用擠奶器擠奶,且希望能建立足夠的奶量,媽媽可模擬孩子親餵的頻率,約 3 小時擠奶一次,每次擠奶約可誘發出 2 至 3 次的奶陣,擠奶時間約 20 至 30 分鐘。擠奶時間過長,奶量並無法大幅增加,反而增加乳頭受傷的風險。


擠奶時你可以這麼作


擠奶前先溫柔輕輕地按摩乳房或輕觸乳頭(引奶陣),擠奶時可加壓乳房,直到奶速變慢後暫時移開擠奶器。此時再次輕柔地按摩乳房,或加強奶量較豐沛處的按摩,按摩的動作務必溫和,不可過度用力推揉造成乳腺受傷,待奶陣來時再使用擠奶器。擠奶器擠奶結束後,可以利用手擠乳將乳暈下或乳腺較為阻塞的乳汁移出。



擠奶不順利或乳房受傷時,請務必就醫或尋求泌乳顧問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