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哺乳期接受麻醉及手術,需要暫停哺乳嗎






生產育兒,勞心勞力,媽媽們莫不希望自己永遠像超人般,可以平安順利地照顧孩子。但若媽媽身體不適,小至牙科治療,大至麻醉檢查手術,都有需要用藥治療及檢查的機會,哺乳的媽媽們除了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最擔心治療期間,可以繼續餵母奶嗎。

牙科局部治療


一般牙科治療局部麻醉,所使用的局部麻醉藥如 lidocaine,根據 LactMed 資料,lidocaine 作為局部麻醉用藥,母乳中藥物濃度極低且不易被孩子身體吸收。


門診小手術或檢查


無痛腸胃鏡檢查或婦科手術如子宮內膜刮除,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病變切除,只要媽媽術後清醒,即可恢復哺乳。


全身麻醉的用藥對孩子安全嗎


一般而言,哺乳期所使用的麻醉用藥對足月兒及較大嬰幼兒都是安全的,但因為麻醉過程及術後止痛,可能使用嗎啡類藥物,若孩子是早產兒,或有呼吸問題、肌張力不足的孩子,則需要特別注意。因此若不需立即接受檢查或手術,媽媽們可以選擇在孩子大一些或哺乳的狀況比較定時再接受麻醉和手術。


全身麻醉的術前準備


媽媽可以先將母乳擠出,讓孩子在媽媽手術期間仍有母奶可喝,並在手術前親餵孩子。安排手術期間及手術後照顧觀察孩子的幫手,若媽媽有使用嗎啡類止痛藥物,照顧者可協助觀察孩子喝奶後是否有不良的反應。


全身麻醉所使用的藥物及特性


靜脈注射麻醉藥包括 ( 1 ) 鎮定劑 Benzodiazepines 類如 midazolam ( 2 ) 其他鎮靜麻醉藥如 propofol ( 3 ) 麻醉止痛藥類如 Fentanyl,morphine,hydromorphine 。這些藥物發揮麻醉的作用快速,也能快速從媽媽身體代謝掉,同時這些藥物的口服吸收率很低。


術後用藥


嗎啡類止痛藥:morphine 及 hydromorphone,兩者可口服或靜脈注射。美國兒科醫學會 (AAP ) 認為,對哺乳期的媽媽,這兩種藥物較其他嗎啡類藥物安全。

非嗎啡類口服止痛藥如 :ibuprofen,ketorolac,naproxen,acetaminhophen,都是哺乳期可安全使用的藥物。

抗感染所使用的抗生素:常見如 amoxicillin,cephalosporin,clindamycin,也都是安全可使用的藥物。


手術後的哺乳


當媽媽術後狀況清醒,便可恢復親餵,若孩子不便與媽媽同在病房,依孩子的月,每 2 至 4 小時擠奶,以維持奶量及避免乳腺阻塞。如果孩子生理狀況不穩定,如早產、呼吸窘迫,媽媽使用嗎啡藥物期間,仍應持續擠奶,擠出的乳汁可留存到孩子較大時使用,或與沒有使用藥物時所擠出的母奶混合,可以降低母乳中的藥物濃度。

媽媽們在照顧孩子之餘,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需要檢查治療時,與醫生及泌乳顧問討論哺乳及用藥、治療計畫,別一味地忍耐而錯過疾病治療的黃金時期喔。


參考資料


  • ABM Clinical Protocol #15: Analgesia and Anesthesia for the Breastfeeding Mother, Revised 2017
  • https://kellymom.com /bf/can-i-breastfeed/meds/anesthetics